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在台灣拍天王星,可能嗎?

2011年,地球的業餘天文界出現了一張驚人的行星照片:海王星的赤道雲帶照片!讓哈伯望遠鏡不禁高喊「OH! NO!.....泥門再這樣高下曲,我很槐揪咬要被當成台孔垃圾處理掉了!」(外國口音國語)

只是大家一樣都是人類,雖然有人吃米有人吃麵包或牛排漢堡與泡菜咖哩,但沒有一個人類是吃92或95無鉛汽油活著的,所以他們能,我們應該也能夠拍到天王星的雲帶吧?

古早人說:一命二運三風水,你有那個命可以擁有那個高檔配備,但同時你也要有那個運遇到好的視寧度,但是偏偏,你最後就是敗在這個風水上!

風水?怎麼會呢?台灣是個寶鳥,好山好水好快死.....不不不!是好山好水好快活!四季都有便宜的水果與青菜,還有就甘心的鄉土人情味,也有俗又大碗的美味夜市,令歪果仁羨慕的是要上山或下海,都不會超過四小時;令中東人羨慕的是我們的水竟然是這麼便宜!更令共產國家羨慕的,我們可以當眾幹譙我們的領導,可以向他潑墨水、丟鞋子也不會被抓去槍斃!在網路上串連與談論「反動」「顛覆國家」言論,也不會被特務抓去關或是無緣無故人間蒸發,頂多是被監聽而已!

很多人傳言說上帝是公平的,只因為祂給好壞人日頭,雨也下給好人與壞人,也給每個人24小時...

地球上的女人表示:胡說八道!平平是女人,有的人怎麼吃也不會胖,明明沒保養皮膚就白得像麵粉一樣,還怎麼曬也不會黑,人家的腿是又細又長又直,線條又漂亮,我怎麼按摩都是「不來比-蘿蔔特粗」小姐?我吸空氣就會胖,在太陽下撐傘沒多久臉就有紅斑、白斑、黑斑、老人斑.........(向神揮拳中...)

扯遠了....就一樣是日頭,南台灣夏天的日頭,是會像針一樣刺人的,北部就比較不會,因而上帝給的日頭那有公平了?(向神揮拳中again....)

風水指的就是台灣的視寧度品質!有同好去澳洲拍星後,形容那邊的星星在導星時,都像中正紀念堂的憲兵一樣,你怎麼搔他都是動也不動的!在台灣的星星體質比較虛寒怕冷,我們看到它都是一直在發抖的!(冷~~)

但話說回來,這視寧度又和拍天王星有什麼關係?

嗚嗚嗚....(鐵獅玉玲瓏mode)話若要講白的話,目屎就擦不完啦!拍天王星赤道雲帶堪被列為最困難的行星攝影的原因,就是什麼都要是一流的!缺一個你就out了!

除了口徑要大,至少要25公分以上(雨港魔人你拿到門票了!),配備要足,濾鏡要對,相機也要是黑白行星相機,對NIR(近紅外線)感度也要好,視寧度不但要好,還要好到誇張的程度,這樣的情況下,還需要一味藥引:冷凍的水蜜桃,俗稱凍桃!

凍桃?....就是要能持續至少三十分鐘以上!.....這對好多只剩張嘴的天文宅男叔叔們.....辦得到嗎?(羞)

是指超級好的視寧度能夠持續保持的時間啦!因為天王星比較暗,相機的曝光時間要長一點,但曝光時間一拉長,無論你有多麼高幅數的相機,它每秒的幅數就會「被迫」降低!

比如說你的相機可以達每秒100幅,但因著天王星很暗,曝光時間變成0.25秒時才能拍到,就會變成每秒只有4幅的相機。幅數一降低會有什麼後果?就是得拉長錄製的時間以求得最良好的訊噪比。

天王星要錄多久啊?三十至八十分鐘!.........

龍蝦+蜂蜜(蝦蜜)!這就是你說的要有凍桃的原因?怎麼算的?

每秒約7幅→需要12000幅(@@)→每分鐘約可截取7*60=420幅→28.57分....

感光度若稍低的相機,若是降到曝光0.25秒→每秒4幅→需12000幅→每分鐘約可截取4*60=240幅→50分!(暈...)

西滴!(香港口音「是的」)你錄製的三十分或八十分鐘內,如果視寧度有不好的片斷,就會讓天王星雲帶的細節糊掉!

勇者曰:這不成問題!我可以在12000幅的影片中一張一張挑,把視寧度不好的片段挑掉再疊合就好了!

問題是...要讓赤道雲帶「出現」,是要12000幅都在完美視寧度下經疊合與處理後才可以讓它「猶抱琵琶半遮面害羞的勉強出現」!一有老鼠屎,就差不多可以說是完蛋了!

灌藍高手迷之勇者曰:安西教練說「一旦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還沒盡全力試試怎麼就認輸了?

孩子!醒醒吧!這世界不是漫畫與宗教裡充滿奇蹟與神蹟的世界,你如果還不甘心不想放棄的話,就禱告吧!祈求上帝用祂豐盛的憐憫,賜給你至少三十分鐘絕佳的視寧度吧!

讀者罵聲:你就直接說結論「謀柯寧」就好了!這麼多廢話幹麼?

沒辦法!稿費的計算都是以字數計的,寫得越多領得越多!我只寫「謀柯寧」三個字,那有稿費可賺?

我畢竟是凡人,不能像得道禪宗高僧一樣直指人心只告訴你說「你已經死了!」(喂!那是健四郎吧!)....唉!大師的禪意是「昨日的你已經死了!現今的你已是聞道超脫渙然一新的你了!」,所以我們都是對世間有太多迷戀而心台無法清靜的凡人俗子,是不能用簡單幾字的啞謎...不不不!是謁語來表達意思的!

我主要是針對想要讓自己的生命有更多的挑戰與意義的勇者與現充們寫這勸世文給他們,讓他們少爆一些肝,少花些錢與腦子,多陪陪家人妻兒,把這錢和時間花在更美好的事物上,也勸他們不要為了要成為「華人拍到天王星赤道雲帶的第一人」這個虛名,而付出慘痛的代價。

在詐騙集團橫行、文化曁言語暴力流氓充斥的時代,每個人都說信他就得永生,信別人就得水牛,因此你不編織出一套美麗又好像有道理的謊言,是沒辦法讓讀者乖乖被騙的!也就是我所說的一切畢竟都是謊言!

謊言?對!很多東西在今天是真理,一段期間後又變成是謊言謬論被推翻了!這樣才能代表人類的文明與科學一直在進化!

科學界也很常發生很多這樣的事啊!說不定10月3日的天王星衝,就有人用c8拍到天王星的赤道雲帶(hata與aa兄,就靠你們了!),要不就是上帝顯靈了也讓11或13公分的玩具dob,以及讓60220導星鏡拍到,證明我說的全部是謊言了!

就像以前底片時代業餘拍土星能拍到卡西尼縫就偷笑了,恩克縫是絕對不可能的。現在拍恩克縫卻是優秀作品的基本門檻,拍行星都可以挑戰無敵的哈伯望遠鏡,這說給二十幾年前的人聽,誰會相信?導星也是一樣,以前導星鏡都要拼長焦的,現在用100mm或50mm就可以導星,說給以前用手動導星的人誰會相信?

所以我衷心的希望,大家早日戮破我的謊言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