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如何自動對焦 partⅠ ε180ED的故事

我算也是命運不壞的人,高中時代得存便當錢,每次到立國書局買儀器時,都是拿一堆零錢去買個目鏡回來,連買底片的錢也有問題,雖然早就會天文攝影了,不過沒經濟能力的窮學生,實在是沒有辦法和人玩這個東西。

考上公職後有著穩定的收入,因而以前哈不到的夢幻儀器,全都可以買來一償這個遺憾。尤其是ε系列的鏡筒,以前好喜歡它又細緻又漂亮的十字星芒!想說不必到ε200、ε160,我有台ε130就好了!

後來有機會擁有ε160時,卻發現國外中古市場有一台ε200!ε160我也真沒良心,給人家殺到一台二萬元....只是當時鏡片品相不好,修正鏡又得重買,算了算估計得花六萬元才能全部搞定!

ε200要買回來,運費一定一萬五起跳,沒意外的話,就是二萬多的運費!這還不打緊,咱們中華民國大哥也要保護費的(關稅)......最後就打消念頭了!

後來國外ASTROMART中古市場有發現一台ε180ED,放了一段期間沒人要買,我問了問主人是否還要賣,他很樂意賣給我,並有附自動對焦座與箱子。信件交流了許久,當中較讓我驚訝的是他得開三個小時的車去寄這支望遠鏡,並和我爭議了許久的是我自己到台南市載,不能送到我家;還有保險金額要寫多少,我說不必保險,寄丟了或摔壞了就算了...

他一直說不要...我最後說你就寫就對了,我負全責,無論是寄丟了或是我得去載都沒關係,他才把鏡筒寄出。

等了一個星期,終於送到了!我打開時看品相十分好。但是裡面的鏡子....原來原主人已經二年沒有清理鏡子了!因為他不敢拆下來清洗!一直撐到沒辦法撐了,所以才賣掉的!

原本想買中古貨,就是要有這樣的心理準備:這東西,一定有原主人很在意或是沒有辦法克服的地方,你得功課做足了,可以接受或是處理這樣的問題後,買下去才不會有什麼怨言!

ε系列最大的問題,莫過於它的光軸與對焦問題!這支鏡筒的特殊處,就是你得用工具來對,而且對的方式很特殊,與一般牛反不一樣,因為它的偏心量是偏得很誇張。我也吃了點苦頭,後來才看懂說明書所寫的調法。

克服光軸問題後,我就開始拆解ε180ED,順利學會拆解清洗後,就開始開拍了!我對於對焦其實也是很有信心的!因為我一開始進入數位化後,困擾我最大的是一台中古的350D嚴重移焦(與底片時代不同的是觀景窗所見與實際焦點差很大!),讓我整整為了對焦,也花了半年的時間研究各種對焦法!

剛開始覺得還好,後來最怕的問題來了:反射鏡受溫度的改變很敏感,會有明顯的移焦。後來我漸漸發現:這一台鏡子真的是怪物!它的星點可以對到非常非常的細!已經沒有辦法用我自豪的一面看即時影像,一面看數據來對了!

怎麼說呢?很多高手都這樣對焦啊!不是...我所謂的「準焦」,就是你曝光長時間後,那很暗的星點還是「紮實」的,一點也不會糊!一般PO在網路上的都縮圖了,用500mm鏡頭+縮星點大法和ε180拍的星點,都「一樣細」啊!

也只有瘋子才會PO原圖給人看的!說這是瘋子一點也不過份,為了這個準焦,看數據對好後,還得拍張長曝光時間,確定星點是否全是「紮實的」,有時候明明數據已經很漂亮了,拍出來放大後,焦點還是「差那麼一點點」!就再「按一下」電動對焦,然後再拍一張長時間的,再看一下有沒有準焦。

如果不幸猜錯方向,就再按二至三下回來,按到「這麼多下」,是因為要克服對焦座的「逆向回差」。因此若要對好一張完全準焦的照片,說至少要四十分鐘至一小時,就不會是很誇張的事了吧!

一小時?....還好啦!反正天色也沒那麼快暗下來,就好好對焦就好了!可是,在我貪圖ε180ED的大光圈與廣視野平坦像場後,皮癢的買了STL-1100,就面臨了可能對焦座得要換掉,還有更要命的對焦問題!

這台相機它傳輸速度是USB1.0,傳個全幅1X1要26秒!....雖然有用SUBFRAME的功能,但還是很慢!因此又加上了個構圖的問題,構圖我有時得花掉四十分鐘!再加上對焦....然後構好圖後,因為11K是做大頭鬼不對稱的重心,一轉動平衡就跑掉了!又得重新調平衡,然後再GOTO重新構圖,差別只是不用再轉動相機而已!

這樣搞下來......能夠開拍一個天體,有時要搞到二個小時!我就再也受不了,這樣根本不必玩了啊!人家早就都弄好拍二個天體了,我才剛開拍....

原本我這一台的原主人,就是配STL-1100M的組合,所以他就分開賣,而那個接環就順便給我。再度還原這樣的組合時(差別是他的赤道儀是AP1200),我才明白原來我原主人,就是這樣被搞瘋了,所以才又全部賣掉的!

最後我想到的就是:我得用自動對焦了!自動對焦聽說20秒就可以搞定,對得又快又準。

以上是聽說的!我又做了很多的評估:啊!濾鏡不是有不齊焦的問題?這樣用LRGB我就不用怕移焦的問題了,用不同牌子的濾鏡也沒關係!

喔!窄頻那個暗到靠北很難對的S2與Hα,應該也不是問題吧?要不然用一面看星點數據一面對的方式,LRGB還可以,到Hα與S2,每顆星點都很細啊,只有到拍完之後才知道焦點沒有對準...

還有還有!就是反射鏡開拍後,會因著溫度的問題而移焦,我如果有自動對焦,我每拍一個濾鏡後,就再花20秒重新對焦,再用下一個濾鏡,我就完全不怕溫差的改變了!

評估後,我就覺得我非得學自動對焦不可了!要不然我會浪費非常多的時間在對焦上,尤其FSQ106ED也是這樣的情形,都是星點非常細緻,可以說要「完全準焦」,是已經超乎人手與人眼的能力,只有「電腦有辦法」做得到的地步!

要發揮這種鏡子的威力,第一步就是光軸要準,第二步就是焦距要準!第三步就是赤道儀+導星要神準!這也就這種鏡子會讓很多同好卻步的原因!

前言會這麼多廢話,只是因為讓各位了解用自動對焦的好處與必要性而已!接下來,就是開始介紹如何進入自動對焦的世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